闲言碎语

身为一个小透明被 @不要污 太太关注了有点方,然后看了看空无一物的博客更是羞愧的无地自容。想到太太曾说想看蔺靖的评——宝宝才情不够、脑洞无能,遂勉力写一文评以报太太错爱之意。

——希望太太能感受到我满满的爱意!(握拳)

 

其实这是一篇蔺靖综评,闲言碎语聊记我在蔺靖厮混的小半年,小小表白一下那些让我念念不忘的好文。

 

《寸光》 by 鸽肥哥不肥

这是我私心非常非常喜欢的一篇蔺靖,也算是我彻底栽在蔺靖坑里的标志性文件。

同人文的写作很难做到完全的不偏不倚,作者会因为偏爱某一个角色而无意识地将与他相关的文字变得“浓墨重彩”一些——不在乎文字多少,而在于精确和生动,亦即他总是更容易在某一瞬间彻底地击中你。

《寸光》里的萧景琰,便是这样的存在。

 

我看过很多篇文章里的萧景琰,或重情,或耿直,或杀伐决断,或坚韧孤独,但从无一个,有这一篇文里的通透。

他对生死坦然。当蔺晨告诉他寸光这药之所以治伤能有奇效是因为它是以损耗人未来的寿数为代价时,景琰不过淡淡一笑:“有借有还,天道如此。”那双澄澈宁和、无畏得近乎悲悯的眼逼得蔺晨不敢直视,真正的心动也大约始于此。

他对挚友重情坦诚,却又不失转圜。尽管梅长苏的隐瞒让他愧疚痛苦,但他从不对挚友吐露半分。之后与蔺晨配合得天衣无缝、瞒着梅长苏行换血解毒的风险之事,表面上一派静水无波,内心也只是暗道:你骗我一回,我骗你一回,算是两清了。

他对朝局谋定而后动,上马能战,下马能治。犹记得他说的那一句:“他想要,还得看他有没有本事拿到手。”言语中的睥睨,隐隐的帝王威势让人绝不敢说他还是当年那个“没脑子”的靖王。

······

而这么多的萧景琰,合起来便是那个通透睿智的萧景琰。有大智慧,能承天下之重。

——这也才是真正的萧景琰。

 

可拥有这份通透温柔的景琰,又让人无比心疼。

每当阁主次与景琰说起寸光、说起病情时,他总有些无谓地说:“左右不过接驳了日后的命数。”我想各位看官和蔺阁主都会暗自咬牙切齿:“这不惜命的呆子!”

这样的萧景琰总让我想起梅长苏——事实上,他们是骨子里非常相像的两个人。

不过这里的梅长苏,特指一下书里的梅长苏。

 

我不是说胡歌演的不好,我相信现在的国内影视圈很难再挑出一个可以把梅长苏还原到这种程度的演员——只是我觉得剧版的梅长苏还缺点东西。比如在对待生死的态度上,剧版梅长苏对自己剩余的生命似乎更多地抱有一种厌弃的态度——或者说,他最后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个结局,是因为糅合了林殊、梅长苏的后半段人生让他不堪重负、想早早了结以求解脱。

 

但书版梅长苏不是这样的。我一直一直都记得他在决定出征时所吟诵的诗篇:“想那日束发从军,想那日霜角辕门,想那日挟剑惊风,想那日横槊凌云······”

那一瞬间我在一个决意赴死的人身上看到的是蓬勃盎然的生命力。

无论身份变化多大都好,梅长苏首先是林殊,再是别的什么人。而林殊和萧景琰,都是武人,是军人。

对于武人来说,鲜血和生死是最为常见的,亦或是,他们就是站在地狱门前的人,时刻凝视着深渊。

所以他们不会畏惧死亡,面对生死只有坦荡和淡然。但这并非意味着他们是不知死活的愚人,他们比常人更加明白生命的无常和天地以万物为刍狗的冷酷,因而更重视当下,更看重在有限的时间里他们能做到什么。相较而言,太过遥远的死亡反而无足轻重。

而在坦然之后是更深沉的悲悯——因为懂得,所以悲悯。

 

除此之外,这篇文里的景琰非常聪明,聪明而又温柔,让人想要轻轻地叹口气。

他聪明,从他爱上蔺晨的那一刻起就知道:他们可以在这深深帝阙里相遇、相知、相爱,却只能在迢杳江湖里相守。

其实蔺靖这对cp很难HE的地方便在于他们身份的差异:庙堂之高,江湖之远,说在嘴上的时候多么浪漫,可落到地上时,其中的无可奈何与不切实际比之董永与七仙女又差几分?

所以聪明的景琰在意识到的那一刻便将蔺晨远远推开——把他推出这春风不渡的帝阙深深,重归于烟水缭绕的江湖。

江湖之大、天下之大,他们总能重逢,总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们携手并肩、共度余生——他一定这么想。

他太通透聪慧了——可天底下有多少人能在刚爱上的时候就把挚爱的情人从自己身边推开?

 

静妃娘娘曾说:“景琰这孩子是最不会照顾人的。”可他对于挚友、爱人全力回护的方式是多么的体贴和包容:他知道梅长苏不愿告知自己病情,便可以装作不闻不问,用自己的方式挽救挚友的生命并把他送出这是非之地和霓凰长相厮守;他明白蔺晨若执意在他身边便会给两人招来无穷祸事,所以便以医治梅长苏为由将蔺晨一起送出帝都,让自己的爱人可以平安地在他属于的江湖的里逍遥自在。

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景琰是个很温柔的人,像他的母亲,柔和如三月春风,又能作花解语。

——可那样的温柔有时候太隐忍,而景琰执拗的性子又外露得明显,故而容易误会、容易忽略。

 

说完景琰,不能不说蔺晨。蔺靖二人,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

我很喜欢这篇文里的蔺晨,率性、包容,真正的风流而不下流。

其实蔺晨是个很复杂、很矛盾的人物,即便是小说和电视剧也没有把这个人物完全讲清楚。所以写手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会有所侧重,而着墨最多的便是蔺晨对于美的极致追求和尊重。为此他常常率性而为,《寸光》里就因好奇夜闯靖王府,刻意忽视了景琰悄悄握剑的小动作若无其事地插科打诨,最后还留下纸条调戏:“太子殿下还是穿那身红色朝服好看。”作者妙笔,寥寥数语便使阁主的风流不羁跃然纸上。

大多数蔺靖同人文的套数都是蔺晨惊艳于萧景琰的容貌然后开始死缠烂打,但《寸光》妙在蔺靖二人有一个逐渐熟悉、相互了解的过程。景琰清俊不假,可蔺晨也是阅遍天下美人、自视甚高的人——他对萧景琰的心动绝不仅仅因为容貌,正如他所追求的美从不限于外表。

琰者,美玉也,又圭之锐上者。萧景琰如同琰圭,锋锐无比专讨不义,十三年的风雨如晦和战场厮杀没有消磨他半分锐气,同时他本人也如玉一般被时间盘玩得愈发温润出尘。锋利和柔和,这两种矛盾的气质如此契合地出现在一个人身上,保护着那颗赤子之心永生不灭——这样的萧景琰身上,有蔺晨不懈追求的美。

 

蔺晨一生向来任意妄为,却也折服于两个人的执着之下:前者为他的挚友梅长苏,后者便是萧景琰。

他们让他知道:这世上不可为之事虽多,但更多的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

《琅琊榜》里的蔺晨让我非常喜欢的一点便是他对朋友意愿的绝对尊重和包容——即使不能完全理解。蔺靖的感情是相互成就的,因为同时有了蔺晨的包容和妥协,《寸光》里的感情显得那样温柔,细水长流。

蔺晨明白萧景琰想让他置身事外的苦心,分离前也只是淡淡许诺:“我想,即使不做鸽子,今生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我云游四海路过大梁,还是可以来见你一面。”

——顿时觉得世间最美的情话也抵不过一句字字入骨的承诺。

 

《寸光》里还有几处绝妙的地方在于蔺晨在景琰病中的几次情绪变化——

 

他们初见时萧景琰已经知道了用药的后果,蔺晨愁得眉头打成了结,他还有心思逗他笑:"说不定再过两年,你见了我就得叫一声老前辈了。"

蔺晨瞪他:"你心怎么这么大。"

"你有办法么?"

"这不是在想么。"

萧景琰笑道:"你都想了十年啦。"

蔺晨语塞,萧景琰早已不甚在意,给他递了杯酒道:"有些事不必强求,这些年算是过得顺遂,不要说来日不多,便是今时今日告诉我只剩下一个时辰寿命,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了。

 

蔺晨见他气息都不太稳了,还在操心自己,气得直笑:"你管我呢,我除了是个卖小道消息的还是个大夫,大夫看诊天经地义。"

萧景琰勉强点点头,蔺晨叹口气道:"你先睡着吧,我的事还要你操心,那我进来也没什么意思了,别担心了成么?"

 

蔺晨赶紧打断他:"没事说什么死啊死活啊活的话,来来来,看你总算能说句囫囵话了,咱们说点有意思的。"

"你觉得什么有意思?"

蔺晨想了想,竟然也想不太出来,萧景琰默不作声地躺在他身边等他说,等了半天都快睡着了,蔺晨才幽幽地叹口气说道:"现在你快快的好了,才能说这些有意思的事。赶紧睡吧,不然明天你又起不来,太后娘娘非得骂我是个蒙古大夫不可。"

 

蔺晨仰面躺在他身边,眼睛望着纱帐的顶端,深深出了口气,在被子里摸摸索索地找到他的手攥在自己手里,心里念叨着:"你可千万要把这段时间撑过去。"

千万不要将他们相遇的这段日子,真个变成了尺寸光阴。

 

蔺晨一直在养居殿待着,针灸艾蒿都备着,萧景琰一回来就全都派上了用场,他虽然生气,一肚子火却没处发。

行针的时候萧景琰已经病得高烧不退,蔺晨刺他几个大穴,都是极痛的穴位,他也只是收紧了拳头而已,一声都发不出,蔺晨忙碌完了,他才微微睁开眼睛,眼神涣散仿佛什么都看不清一样。

"哪里就病得要死了,"蔺晨还未说话先行叹气,"累了就睡,撑着做什么,有我在呢。"

萧景琰睁开眼发了一阵呆,也不知道听进去没,又合上眼像是睡去了。

他上半身都趴在蔺晨腿上,轻轻的没什么份量,蔺晨用手时时帮他按着背上的穴位,触手就能摸到尖刻的骨骼,顿时心中有些酸涩,喃喃念道:"快好了,真的快好了。"

 

(太太原谅我引用了这么多QAQ 因为真的写的太好了,一字也舍不得改动)

 

蔺晨在遇上萧景琰之前,是最潇洒自在的人,成日里招猫逗狗、嬉笑人间,从不肯与人好好说话,毒舌得噎死人。

可遇上了萧景琰,他会叹气、会生气、会忧心,甚至反被这个以耿直出名的皇帝噎得说不出话——让人苦恼却又很真实的转变。

原剧里的蔺晨总让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他太过透彻,万事不挂心,纵使身处万丈红尘却仍让人觉得他好似路过人间的仙。

应该说梅长苏最先改变了他——林殊的执念震动了他,出现了剧中唯一一次的情感爆发。而随后他爱上萧景琰,真真正正地将一个人放在了心上,那人的平安喜乐、痛苦忧愁时时刻刻牵动着他,让这个人物顿时鲜活起来,有了烟火气。

以前很难想象蔺晨爱上一个人的样子,可作者却如此自然地将他呈现了出来:他的每一次叹气、每一次语塞、每一次蹙眉都让人喜悦,仿佛终于撕下了那一层完美缥缈的伪装,让他原原本本地站在你面前。

——而他的心里还爱着一个那样美好的人。

 

最后说说蔺靖。

《寸光》的蔺靖最大的特点就是温柔、包容和细水长流。他们明晰得失、爱得睿智,所以在保持超高的虐狗指数下HE得如此顺理成章。

有时候,一个水到渠成的HE比一个合情合理的BE来得更为艰难。

谢谢作者太太,给了我们这样一份幸运。





PS: 1.最后暗戳戳地 @鸽肥哥不肥 太太,希望太太能看见>< 

         其实这篇文的中心思想是——

         太太你的情话技能真是爆表了!!!!!!!!!

         给太太表白一万次也不为过!!!!!!!!!!

         跪求太太出本(捶地大哭)


2.其实这篇评逻辑好混乱。。。希望污太不要嫌弃


3.(⊙o⊙)…应该会继续往下写(握拳)

评论 ( 3 )
热度 ( 6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仲夏之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