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悲送君去——《南浦》系列文评

真的非常感谢梓漆小天使的这篇文评!给梓漆一个大大的么么啾!


《南浦》系列的起源是金凌假扮江澄的那个环节,舅甥真是永远的心头好w 梓漆回忆家事那一段看得我也是感慨万分,大概到我们这个年纪,很多人都还是觉得我们没长大,但生离死别却都经历了。


整个系列的核心人物还是小阿溆吧,我一直很想写个曦澄的崽崽,想写一个有他们两人特征却又不完全相像的孩子,再由他的视角去看看那些人。(所以爱情线真的很稀薄啦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文不对cptag啦(*/ω\*))


一大早看见这么贴心的文评真的炒鸡开心的!给梓漆一个大大的涌抱!


椅桐梓漆:

@仲夏之雪 表白夏夏!比心心!●´∀`)ノ♡(还我眼泪!!!)

   
   

#真·碎碎念·假·文评(希望夏夏不要嫌弃)

   
   

怎么说呢,《南浦》不仅仅是篇曦澄文,字里行间流露的亲情,友情,在我看来比爱情更为戳人(可能因为我单身多年的原因🌚),so以下不成器的长评,夹杂着强烈的个人感情:

   
   

——————————————————

   
   

     南浦,起篇便是一场梦。

   
   

  山水之间,青烟寥寥。江澄说他要走了,蓝曦臣拦不住,因为他知道江澄已经走了,不会再回来了。

   
   

  所以一伸手,揉碎月色,便再也寻不得这样一个真真切切的人儿了。

   
   

  所以南浦送别,只剩了别。

   
   

  再往下是现实。没有血淋淋地手撕梦境,倒是以很平淡的日常生活敲碎虚无。

   
   

  家宴,地道的云梦菜,亲人熟悉的口角相争,宁静和谐的像寻常百姓家。但所有人却在一瞬间被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难到了,一个个欲言又止,不知所措。

   
   

  (我至今仍记得外公离世那年,我弟尚且年幼,他张着一双乌黑又亮的眸子问我妈,外公去哪儿了?我有时候真恨懵懂稚童,因为年幼便可无意的戳人伤口。我妈当时惊得筷子都掉了,眼含着泪,还有同我弟解释,说外公去山上打果子了,过几天就回来了。

   
   

  这话我弟信了,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他就一直抓着我问,外公什么时候打完果子啊。我知道外公一辈子都打不完果子了,可我不能说,只一遍遍说等他长大了就回来了。

   
   

  又几年,我弟懂事了,就再也没问过外公去哪了。

   
   

        最怕多年后,有人拿这个梗调笑我弟,我笑着差点哭了出来。)

   
   

  再回到南浦里,软软问,我爹爹去哪儿了?一时所有人都哑然,没有人知道怎么回答。

   
   

  然后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由金凌给了个答案。

   
   

  金凌假扮江澄是南浦里最柔情也最狠的地方了吧。这个江澄,入木三分地相似,眉眼间的凌厉孤傲是梦回多少次才能临摹出来的!

   
   

  我一时竟不知该心疼谁。心疼软软,见了一个已经不存在的人,此后等待一个虚无的美梦;心疼蓝涣,再见故人,是大梦初醒,被万千刀片凌迟的疼;心疼金凌,扮了自己最想见的人,自己却看不见,活成了江澄曾经期望的样子却再也找不到可以拿鞭子追着他跑的人了。

   
   

  到最后,已泪目,再回首,最心疼的还是江澄。

   
   

  “……江澄是云梦江氏第十三代宗主,十七岁重建莲花坞,二十七岁大兴云梦江氏,成为四大家族之一……”

   
   

  此间几语,有多少苦涩心酸皆作了古,最后却堪堪剩后人几句,大约这样悲叹——“功勋碑碣今何在,不得当时一字看。”

   
   

  黯然销魂也罢,多情惆怅也罢,《南浦》至此,已别。

   
   

  接着是《莫离》。

   
   

  莫离与南浦略有不同,章落间言语少了细水长流的平淡,多了几分撕心裂肺的叫嚣。

   
   

  我映象最深的应是江澄煞白了一张脸,嘶吼了一声,“蓝涣……我疼……”

   
   

  江澄啊江澄,他是个多傲的人啊,观音庙被伤成那样也没喊一声疼,如今却嘶吼出来了,这该有多疼!

   
   

  南浦里对曦澄感情描写是隐晦的,到莫离里也没有大肆宣扬,但江澄那一句话足以——“今生缘薄,只盼来生……”

   
   

  只一句,含着江澄少见的温柔,曦澄之间真心亦可见。江澄是真的想和蓝曦臣一辈子的,可他这辈子太苦了,活着太累了,我到情愿他走了,走得干干净净,叫魏无羡追悔莫及。

   
   

  最后是江溆的自述。

   
   

  南浦里,我固执的叫他软软。可有一天他也长大了,我们总不能还在原地,所有人都应该被迫成长,被迫接受现实。

   
   

  魏婴被迫接受了,他要替江溆管理江氏,最后再不舍的还回去,自然不是舍不得权势,他只是害怕,害怕江溆把自己活成了第二个江澄。

   
   

  蓝湛被迫接受了,对江溆的偏爱里几分愧疚几分真心他自己估计也分不清了,说到底也算是赤忱的。

   
   

  再是金凌,活成了别人眼中的“江澄”,但江溆说金凌不像江澄,我想是庆幸又可悲的,庆幸他从未认错人,可悲他从未见过江澄,更无资格评价像不像。

   
   

  往后是蓝涣,一如既往地温柔,却满满离别愁思。

   
   

  他帮江溆取字南浦,从《别赋》,“送君南浦,伤如之何”,也大概如此,“光阴往来,与子之别,思心徘徊。”

   
   

  经年累月,最后也不过归为坊间一纸谈笑。

   
   

  悲风惨冽,万千素笺到头又是一场空。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仲夏之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