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澄】南浦

ABO设定,曦澄二人育有一子,雷者慎入!

属于风叶之外的另一条世界线。

江澄死亡预警(是把刀子,写得比较仓促请大家谅解w)

有一点点追凌。




————————————————




春草碧色,春水渌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              ——题记

 


他睁开眼,看见一片极远浩渺的水域,脚边春草柔软,绵延天际。江澄背对着烟青色的苍穹冲他微笑:“我要走了。”轻柔得像是那么多个夜晚的枕边絮语。他甫一伸出手,紫衣的人便化在漫天的烟雾里,再寻不到了。

寒蝉凄切,他披衣起身,静立在寒室的一片如水月光之中。

三年来夜夜梦境如此——江澄早就不在了,他知道的;离别的那一天远没有那么平和,他也知道的。

可他终究在梦里痴缠着江澄,因为即便是道别,说一次也可以再见一面。

更漏声声。

 


今日是软软三岁的生辰,蓝涣和忘羡二人早早地从云深不知处出发,准备到莲花坞庆生。软软自小养在云深,前两次生辰都是在云深操办的。莲花坞路途遥远,加上孩子年幼,是以每年也只有江澄忌日的时候才会带着软软回来。

这一次也是金凌先提出来的。那日他来看望软软,摸着孩子柔软的头发说:“软软大了,该带他到舅舅生长的地方好好看看。”几个人自是答应了,这时软软轻轻环上金凌的脖颈,软软糯糯地说道:“阿哥,你笑一笑吧。”

那是自江澄故去后,魏婴所见金凌为数不多的笑。虽不开怀,但好歹是笑了。

 


将近正午时分,一行人到了云梦莲花坞,金凌和蓝思追在门口相迎。这几年两人常一起夜猎,这次蓝愿也是跟着金凌一道过来的。软软从蓝涣的怀里探出头好奇地打量着四周,毕竟年幼,即便前些年来过,到底是不记得了。

老管家早早备好了一桌丰盛的家宴。人上了年纪就偏疼小孩子一些,老管家抱着小宗主逗了一会,把软软逗得咯咯笑。他想着今天是个好日子,眼眶红了一圈,终究没落下泪来。

几人寒暄着入了座。桌上的菜一半红辣一半清淡,看起来倒是相得益彰赏心悦目。软软坐在魏婴腿上,魏婴加了几筷子辣菜逗他,小孩子被辣的呼哧呼哧的,却还抓着小碗要吃。蓝湛在旁边剔着鱼肉,微蹙了眉:“魏婴,别给他吃那么多辣的。”说着便把剔好的鱼肉夹进软软的碗里。

魏婴笑笑:“一点点不妨事,小孩子大了就是要尝百家味的嘛。”这些菜都是江澄生前爱吃的。

蓝湛对他这小侄子的好原是出乎魏婴预料的。素来冷若冰霜的含光君在软软面前总能挤出几分笑意,这副模样刚开始时教蓝家的弟子们吓了好大一跳,后来也就渐渐习惯了——这是他们小师弟的专利。

那时莲花坞上下因宗主仙逝悲痛不已,蓝曦臣一病不起,魏婴自己也因为腹部上的口子卧病在床,到最后竟是蓝湛来带这不足月的小崽子。那日魏婴精神好些能下地走动了,他看着蓝湛手法娴熟地拍着软软入睡,忍不住道:“看不出你这么会带孩子啊。”

蓝湛背着他,耳尖微微红了:“思追也是我带大的。”

夷陵老祖碍着含光君的薄面皮还是没笑出来。半晌他听到蓝湛微微喟叹:“我想起我和兄长幼时······想起我们娘亲了。”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看似脆弱,实则坚韧绵长——就像魏婴每次抱着软软的时候,丹田中那颗由江澄的剖还的金丹总是会微微发热,像是不灭的思念。每当这时他会在心里不住默念:“都好着呢,你别担心。”

 


魏婴看着软软碗里越堆越高,终于忍无可忍:“蓝湛你别剔鱼了!大哥你别挑笋了!还有金凌你别往饼里卷那么多葱,小孩子哪受得了这个味道!”

软软在他怀里拱动两下,魏婴忙道:“软软怎么了?吃饱啦?”只见软软一手抓住蓝曦臣的袖子,蓝曦臣顺势把他抱了过去。

魏婴心下稍稍吃了一惊。这两年蓝曦臣既要照拂着无主的江家,又要顾着暗流涌动的金家,实在是左支右绌,是故蓝家的宗务由蓝湛承去了大半,软软也多半是他俩在带着。

那些替他们担着责任的人有些故去了,而他们终不能逃避,得和剩下的人一起为后辈们撑起一片天。

软软刚学会说话的时候偷偷问过魏婴:“舅舅·····父、父亲是不喜欢我么?”魏婴抱紧了他,支吾道:“哪来的话,你父亲疼你疼得紧呢,他只是·····太忙了罢。”当年他不大晓得怎么去劝慰江澄,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向幼子解释。

蓝曦臣这两年愈发端肃,与他往日温润君子的形象相去渐远。去年金凌操持他人生中第二场百家清谈会时,魏婴也到了现场观礼,便听到有人议论:“蓝家这次来的是含光君?”

“老兄你这可是谬之千里了,那分明是泽芜君啊!”

“这······一时竟不敢认了。”

“唉,听说自江宗主故去,蓝宗主便是如此了······”

魏婴望着高台上一金一白两道身影,回想起缺失的那道紫色身影,终是人成各,今非昨,再难寻回了。

 


软软在蓝曦臣怀里乖乖坐了会儿,然后搂住父亲的脖子撒娇:“软软有个生辰愿望。”

幼子难得亲近他,蓝曦臣也尽可能放软了声音:“是什么样的愿望呢?”

“软软想要见爹爹。”

此言一出,饭桌之上顷刻间安静下来。

小孩子见没人回答他,渐渐急了:“今天是软软的生辰,阿哥说是大日子,好日子里爹爹也不来看看我么?”说着又求助地望着魏婴:“舅舅说爹爹回老家了,这里不就是爹爹的家吗?爹爹是躲起来了吗?”

魏婴一愣。他确实说这话,大人们都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不防小孩子真的听信了。软软大了些魏婴便和蓝湛抱着他下山逛集市,幼子早慧,便问道:“舅舅,你看别人家都是三个人,为什么软软不是啊?”

“怎么不是了啊?你看我,你,加上叔叔不正好是三个人吗?”

“不是啊,你看别人家都是爹娘带着小朋友,或者一对爹爹或者娘亲带着小朋友,”小孩子清凌凌的目光像是要把他的心里看出一个洞:“软软想问的是,我的另一个爹爹在哪啊?”

 


魏婴回过神来时,软软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蓝曦臣和老管家他们手忙脚乱地哄着,却一点不见效。软软的脸型随了蓝曦臣,眉眼却是和江澄如出一辙的细眉杏目。他是个极懂事的孩子,不闹脾气也不常哭,只是每次哭起来的时候杏眼盛满了泪,看着让人很是心疼。

魏婴想起观音庙里江澄哭了的时候,他也是像这样呆呆地坐在原地没有过去安慰他。

“呲——”椅子和地面摩擦发出刺耳的声音,金凌起身,压着情绪对老管家道:“福伯,请跟我来。”

蓝思追看着金凌远去的背影,终是坐不住了:“魏前辈,我去看一看。”说罢便急急忙忙地跟了上去。

魏婴也加入了哄小祖宗的行列,可惜成效也不大。这小子看上去像蓝涣一样温温软软的,骨子里却随了江澄的倔,认定了就绝不回头。他难得这样胡搅蛮缠不听劝,可在场的那个人都没办法呵斥他。

稚子何辜,何况他们哪个人不想再见一见阴阳两隔的故人。

 


这时,一个清冷凛然的声音响起:“哭成这样子成何体统,哪里还像我江澄的儿子?”

在场的大人们都愣住了。他们看着那个有着凌厉气场的紫衣青年缓缓走进,每一步都像是踩在他们心上——蓝曦臣想起那么多个夜里,梦中的江澄涉水而来,嘴唇开开合合,说得都是同一句话:“我要走了。”

紫衣人从蓝曦臣怀里抱过软软,小孩子霎时间止住了哭声,结结巴巴道:“你·····你是我爹爹吗?”

那人既不说是,也不说不是,只是嫌弃地“啧”了一声,掏出手绢轻轻擦去了软软的眼泪,嘟囔着:“都哭成花猫了。”然后郑重地看着小孩子的眼睛道:“男子汉流血流汗不流泪,下次可不能这样了知道吗?否则仔细我打断你的腿!”

软软哆嗦了一下:“爹爹······爹爹你好凶啊。”

那人心虚地一拍他后脑勺:“你小子!”尔后轻轻拍着小孩子的脊背,揉捏着背后的穴位,软软不一会儿便有些昏昏欲睡:“爹爹你怎么从来不······不来看看我?”

“因为爹爹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要办一件很重要的事······”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等你长大了,我就回来了······”

小孩子陷入梦乡,呼吸悠长。紫衣人身上泛起微光,就像蓝曦臣每个梦醒时那样散作千万片——光华散尽时,那人的额头上点着殷红如血的朱砂,早已是泪流满面。

 


蓝思追寻到金凌的时候,他抱膝坐在墙角发着愣。以前他跟江澄吵了架,都会到这里默默撒气。

那时他看着金凌穿上老管家拿出的江澄的旧衣时,委实吓了一跳——金凌与江澄本就有五分相像,穿上衣服后有七分,施了术便有九分了,是以走出来时把众人都唬住了。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术法,只是人心不足,真真假假都无所谓,能再见一见比什么都好。

蓝思追在金凌身边坐下,肩抵着肩。

“我舅舅江澄是云梦江氏第十三代宗主,十七岁重建莲花坞,二十七岁大兴云梦江氏,成为四大家族之一,我不如他,也不是他。”

蓝思追心下酸涩,握住他的手:“阿凌,你做的很好。”

金凌头抵着墙望天:“其实小孩子什么都知道,只是委屈,只是想见一面。长大了自然就知道有些人终究是回不来了,不会闹、也不会再问了。”

蓝思追握紧了些,低声道:“我知道。”

“只是孩子闹得时候总忍不住去哄他,那时候舅舅和我共情让我看见了爹娘,如今我想给软软一个爹爹的拥抱。”

“阿凌······你想哭就哭出来吧,这里只有我。”

少年固执的抬着头。半晌,清泪从脸颊划过,衣领处濡湿一片。蓝思追将他揽进怀里,轻抚着他哭得一抽一抽的脊背。谁也想不到人前骄傲的金小宗主,哭起来就像一只幼猫。

 


那日生日宴后,蓝曦臣回到云深便宣布闭关,将幼子托付弟弟和魏婴照顾半年。

闭关前,蓝涣对着面有忧色的弟弟和魏婴微笑道:“无事。我只是要去想通一件事,去送一个人走。”末了,还给忘羡二人留了一张纸条,便合上了重重山门。

忘羡二人随即下山。走在深秋的山间小道上,落英缤纷、满地金黄,不知不觉又是一季荣枯。

魏婴展开那张纸条,上面竟写着软软的名字:“幼子名溆,字南浦。”软软本就是魏婴叫起来的乳名,一直叫着也是因为蓝曦臣不曾取名,为着这事蓝启仁和他怄了好几回气。

现在想起蓝涣那么执着的样子,就像是留着名字等谁来取一样。

山下传来阵阵朗朗读书声,仔细听去正诵到江淹的《别赋》:“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

ps:金凌穿江澄的衣服易容成江澄这个点特别戳我嘤嘤嘤

还有风叶鸣廊可能要拖更······考试周修罗期伤不起

求评论的眼神.jpg





评论 ( 81 )
热度 ( 906 )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仲夏之雪 | Powered by LOFTER